出国潜水却讲不出潜水英文?潜水员必备英文小攻略3 — [潜水长/教练篇]
台灣潛點地圖掛布2027 帛琉月伴灣2027 媽媽島長尾鯊潛旅2026 帛琉老爺2026 土蘭奔・Nusa Penida 雙料潛旅

继前两篇写给潜水员的潜水英文名词篇实战篇之后,这一篇是要写给潜水长和潜水教练们的潜水英文啦!强烈建议潜水长等级以上的看过前两篇之后再来阅读这一篇文章。当然这篇文章也适合想学习用中文做简报的潜水长。

如果你是一般的潜水员,也可以看看,学一点英文,不过后面可能会说到一点只有潜水长以上才知道的手册,可以跳过!

和前两篇不太一样的是,因为会需要用到潜水英文的潜水长或教练们想必是因为有接待外国人的需求,因此需要练习做简报等等,在进入文章之前,想先告诉大家一个观念,英文只是一种工具,就算你文法错了,不要差太多的话大部分外国人还是听得懂的,我会建议如果你有需要用英文做简报的状况时,先参考名词篇的各式潜水英文名词尝试撰写自己的版本,原因是因为用自己大脑输出的内容是相对来说较容易记得住,所以当真正在使用的时候就不会因为想要把句子背出来让整个对话卡卡的,反而会很顺畅地说出来。最后可以请别人帮你看一下之后就能开始练习,我在潜水教练的心路历程有提到,反复练习到你连笑话都可以讲得很顺,建议可以录音起来然后当作参考。

这边简单介绍一下我是如何练习讲潜水简报的,我想中英文的练习方式都大致相同(其实我考雅思刚开始也是这样练习的)。当然久了即兴表演也是可以的,在一开始我会把我想要讲的稿子写下来,将内容顺过一次或者是请朋友帮我看过一次之后开始画段落重点,把每个段落最重要的一句或一个概念画起来,练习几次之后将那一句选一个「关键字」用红笔写在那一段一开始的左边或右边(总之就是文章以外的空间),反复练习从一开始看整篇文章到看句子,最后如果真的忘记,可以用关键字提醒自己,有的时候我在做简报会将关键字按照顺序写在白板,一方面也是让自己讲起来不会东一块西一块,听起来更专业。

潜水英文 澳洲潜水 澳洲打工 jen

我的同事在做简报

这篇文章我会写出,简报之前和潜水简报以及最后教大家怎么准备用英文教潜水课。我一样有烦我的朋友 Scuba Strider 潜旅**·**行者 帮忙我校稿英文以及更改文章方向!想学英文的潜友可以追踪他的粉丝专页,他本来是香港的英文教师,因为想学生用潜水学英文,所以也去考了教练。专页内容都有中英两个版本!非常推荐喔!

在简报之前 Before A Briefing

除了接待学生以外在简报之前和客人嘘寒问暖一下是必要的,先介绍你自己,请顾客填写文件,介绍环境,如果是想要去澳洲当教练的朋友,在正式的潜水简报之前会有一个安全简报 Safety Briefing,讲解的内容便是加上船上的安全说明(主要还是配合不同潜店会有的简报内容)。另外会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和潜水员聊聊他们过去的经验,以利评估之后的安排。

介绍自己 Introduce yourself

嗨大家好,我是Jen。我今天将会是你们的潜水教练**/**潜水长/导潜
Hey guys, I’m Jen. I will be your dive instructor/divemaster/dive guide today.

请帮我把文件填写完成
Please fill in the paperwork.

介绍环境 Introduce your Surroundings

紧急出口**/AED/**急救箱 的位置在这间屋子的角落
The emergency exit/AED/first aid kit is located at the corner of this room.

厕所和盥洗的位置在这栋屋子的旁边**/**在二楼
The toilets and shower rooms are just beside this building/on the second floor.

二楼是干区,如果你还在滴水的话请留在一楼
The second floor is the dry area. If you are still dripping please stay on the first floor.

这里将是你吃午餐的区域
Here is the area where you will have your lunch.

请自由地使用水管清洗你的装备,而且你可以将你的装备吊在晒装备的区域。
Feel free to use the hose to wash your gear. And you can hang your equipment in the drying area.

行程 Schedule

这是我们的时程表
This is our timetable.

早上七点会是我们第一潜的简报时间。请确保你人在这里并且已经准备好能出发潜水
Our first dive briefing will be at 7am. Make sure you are here with your swimsuit on, and ready for the dive.

我们在两潜之间会有一小时的水面休息时间
We will have a one-hour surface interval between two dives.

下午一点将会是我们的午餐时间
Lunchtime will be at 1pm.

出发前的嘘寒问暖Customer Service

你们容易晕船吗?你们有吃晕船药了吗**?**
Are you prone to sea sickness? Have you taken seasick pills?

昨天有睡好吗
Did you sleep well last night?

你们今天早上有没有喝够水?
Did you drink enough water this morning?

你们潜过几潜?
How many logged dives do you have?
How many dives have you done?

你们以往的潜水经验如何?
How was your dive experience?

有没有什么是我需要特别注意的?
Is there anything I should be aware of?

Jen的题外话:回到台湾之后潜了几次,我发现台湾的导潜似乎都游得蛮快的,我自己有点无法适应。所以我会建议可以在嘘寒问暖的时候去想看看这一团会比较喜欢快速带过潜点呢?还是比较喜欢拍照的话要不要慢慢走?同时间在这个时候去问问大家的程度,上一潜是什么时候,看看潜水计划是否要微调。

潜水简报 Dive briefing

潜水简报的思路

基本上潜水简报就是详述从船上(岸上)、下水、水下、水面上、最后上船的所有细节。所以在做潜水简报的时候,把这些细节带过一次就可以。有些地方若是潜水简报较简洁,也可以就调整成简洁的样子,所以接下来当你往下看时,注意一下我的说法是照著上面的顺序讲下来的,如此一来简报会听起来比较有逻辑,也比较好吸收。

潜伴检查 Buddy Check

BWRAF- Bring Women Roses And Flowers (带给女人玫瑰和花)

试看看充气泄气和口吹BCD,检查你的BCD看看是否有漏气或是会不会自己充气
B:BCD. Try to inflate, deflate and orally inflate your BCD. Make sure your BCD is not leaking and it won’t self-inflate.

帮你的潜伴检查是否有带适量配重,并且确认配重带是否为右手脱除
W:Weights. Please check your buddy is properly weighted and the weight belt has right-hand-release.

检查你和你的潜伴背带都有弄紧且扣子有扣好
R:Releases. Make sure your buddy has fastened the straps and buckled up

请检查你和潜伴都有将气瓶打开,是满瓶。另外试著吸看看潜伴的备二,确认能够正常使用
A:Air. Please check your buddy have opened the tank all the way and it is a full tank. Try to breathe through the octopus, making sure it is working.

最后检查你和你的潜伴相机、面镜、蛙鞋都有带,另外确认你们有满满的正能量准备去潜水
F:Final check. Make sure you and your buddy have brought the camera, mask, fins, and positive vibes for the dive.

手势 Hand Signals

这些是这一潜可能会用到的手势
These are the hand signals we might use during the dive.

没问题 OK
有问题 Problem
往上/往下 Going up/Going down
不能耳压平衡 Cannot equalize
检查残压 Check your air(How much air you left?)
数字 Numbers
残压很少(通常是低于50 bar) Low on air
没有气了(通常是0 bar)Out of air
五米三分钟停留 safety stop
好棒 Awesome

Jen题外话:我会建议如果遇到外国客的时候和他们确认一下手势的部分,尤其是数字的表现方式。尤其是美国人通常会用以PSI为单位的残压表,或是不同教练教出来的数字手势多少会有差异(虽然大致上就是那几种)但是在下水之前确认一下是很重要的,这里是youtube上我觉得讲得很不错的手势影片107 Hand signals for scuba divers(点进去看)

紧急事件 Emergency

如果你发现自己离船太远了请用浮力袋或是朝船挥舞双手
If you find yourself too far away from the boat, please wave at the boat or even use your SMB to signal the crew for help.

我们会请人去接你
We will send someone to pick you up.

如果你和潜伴失散,请在原地找寻不超过一分钟后上升到水面和潜伴会合
If you lose your buddy, please search for no more than one minute and try to reunite with your buddy on the surface.

Jen题外话:在澳洲工作时,带体验潜水的时候,我们都会特别交代客人若是遇到教练在水下无反应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放开教练,持续呼吸,慢慢踢上去,充气并把配重带丢掉(并且注意不要丢到教练),然后求救。所以带体验时都要特别再次强调说明充泄气的方式和时机。

潜点介绍Dive site introduction

我会是你们的导潜,Jen,我会穿一身小小兵的防寒衣
My name is Jen. I will be your dive guide and I will wear a Minion wetsuit.

Jen的题外话:不要忘记告诉你的潜水员你的最大特征,避免他们跟错人,另外对于一些刚考到证的潜水员,有些会不知道什么是「叮叮棒发出的声音」,可以提醒一下他们。

潜水船会带我们去这个地方,我们会在这里入水
The dive boat will bring us to this place. We will jump into the water from here.

建议可以用跨步式**/**背滚式入水
I will recommend using giant stride/back-roll to get into the water.

下水之后请抓住游泳绳,把自己拉向锚绳的地方
After your entry, please hold the swim line and pull yourself towards the mooring line.

会在水面聚集之后才会一起下潜
We will gather on the surface and descend together.

下潜的时候请记得要注意自己的浮力,同时不要忘记做耳压平衡
When you are descending, make sure you check your buoyancy and don’t forget to equalize.

通常水流会是这个方向的,所以在潜水的一开始,我们要逆流而行
The current usually goes this way. Therefor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dive, you will need to go against the current and swim this way.

此时珊瑚礁会是在你的左手边
The reef will be on your left-hand side.

我们顺著珊瑚礁走,最大深度大约会是25
We will swim along the reef, and the max depth will be 25m.

我们可能会在这块礁石附近看到苏眉。这个地方有住小丑鱼
We will probably see a Maori Wrasse near this bommie. You can find Nemos living in this area.

Jen题外话:稍微提一下这潜可能会看到什么,虽然很多潜水员都是身经百战,(我可以理解导那种已经有几百几千潜的潜水员的压力)但不要忘了很多人可能还是对常见的小东西有兴趣,像我个人就对圣诞树管虫(Christmas tree worms)情有独钟,有些人喜欢用小丑鱼练拍,所以即使你觉得很无聊的东西潜水员可能会喜欢,当你特别指出这些东西时,多少会让潜水员有一种「这一潜有找到东西的感觉」。

当任何一个人剩下100bar的时候,或是潜超过20分钟时我们会开始走回程
When the first person reaches 100 bar or when our dive time reaches 20 mins, we will need to turn around.

所以当你剩100 bar的时候请告诉你的导潜**/**潜伴
So when you have only 100 bar left, please tell your dive guide/buddy.

最后我们会在这个地方做三分钟安全停留
We will do our 3-minute safety stop here.

注意,等待上船时请不要待在其他潜水员的下方(避免潜水员失平衡跌下来砸到你)
Please keep in mind. Don’t stay underneath any diver when you are waiting to go back onto the boat (or they might land right onto your face if they lose balance).

轮到你上船时才脱蛙鞋
Only remove your fins when it is your turn to get back onto the boat.

潜水英文 澳洲潜水 澳洲打工 jen

我在海上拍的,即将来袭的台风(Cyclone)

关于课程的潜水英文

原本我有考虑要将课程的英文全部写出来,不过这样就跟抄PADI的课文一模一样了。

关于一些潜水课程的潜水英文,我建议大家可以查找该系统的教练手册,这里我提供网路上找到的2017 PADI 的教练手册以及2014的 PADI Guide to teaching。

PADI教练手册 PADI instructor Manual

潜水英文 澳洲潜水 澳洲打工 jen

PADI Instructor Manual

这一本是所有PADI教练都翻到烂的书。要先提醒大家,这里提供的是网路上有的2017版,纯粹让大家参考里面的英文,如果要找条规还是要去翻新的版本喔!我会建议大家去找你即将要用英文上的课程,接下来去找该课程的大纲,顺过一次技巧的英文之后开始练习如何解释这些技巧。

2017 PADI 的教练手册传送门:http://www.idckohtaothailan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PADI-Instructor-Manual-2017.pdf

假如今天我要上Open Water课,就从Contents(目录)翻到Course/Program Guides(课程导引)下面的Open Water Diver Course(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也就是这个连结里的第51页。然后去找「Performance Requirements表现条件」这里会列出所以要做的潜的技巧以及通过条件,所以看过这边之后就能知道各个潜的技巧的英文名称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有分成Confined water dive 以及Open water dive,也就是平静水域5潜以及开放水域4潜,所以两者都要记得看。还有,非英文母语者的我们很容易将Open water course与Open water dive混用,前者的Open water 是指课程,后者是指「开放的水域」,若你是在国外工作的教练要记得分清,这样和其他国家的教练讨论时才不会鸡同鸭讲。

如果Open Water的课你会讲,其他根本就小菜一碟!

2014的 PADI Guide to teaching传送门: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h7OItVQMklVQo9ztIeplrK1iUoPqYVO/view?usp=sharing

请认真学习的教练和潜水长跟著我点开上面的连接,然后翻到202页。这是我超级推荐大家看的东西!Commonly Encountered Problems(学生的常见问题),撇开学习潜水英文不说,在考IDC时我和我的同学都会翻开这里互考,对于新手教练来说根本就是宝典。若你想用英文授课,你也需要知道如何用英文说明学生的错误,这里就是很好的资源,看过这些错误之后尝试自己用英文解释过一次,都练习过一次就几乎没什么难的倒你的地方啦!

另外最近我发现有些微信公众号会盗用我的文章说自己是原创并作营利行为,请尊重创作。这些文章本身就是写来帮助大家,所以若想要转发,就请注明原作者,不要部分修改然后又直指自己是原创。

最后我想说,请大家不要害怕用简单的英文描述,很多欧洲人的英文可能也不是很好,就算你用很厉害的单字讲,可能还会遇到不懂那个单字的外国人,毕竟我们要教潜水,不是教英文,所以就勇敢说吧!让世界染上我们喜欢的蓝色鸦片的瘾吧!

首图来源:Photo by Mael BALLAND on Unsplash

希望大家觉得有所收获!

螺丝 Rose Jen

螺丝 Rose Jen

嗨!我是螺丝Rose,偶尔会以Jen(我的姓)走跳。土生土长歹丸狼,是个放射师也是名潜水教练,生活足迹遍布台湾、澳洲、新加坡与英国,欢迎追踪我或到粉丝专页按赞,这样就不会错过最新文章了!